珞霭

千秋邈矣独留我 百战归来再读书

祝每个人有爱与被爱的勇气——送给《白色骨头》


    来夸 @山海有龙 !!!


    看完《白色骨头》火速来写个感受,上次看完《兄弟俩》就说要写结果拖延症太杀人了(捂脸),所以看完《白色骨头》就立马打开了word给自己不留后路。


    打开《白色骨头》的时候我在听老崔的《蓝色的骨头》,看到是两位舞蹈家的故事想到了尹昉(笑),这个AU真的很打动我,文中出现的《希拉草原》和《ICU》现实中也太想看了,阿嘎第一次唱《希拉草原》的时候,我就在希望有人能来编这个舞,《秣马》也是,这份苍茫感好期待用肢体表达出来的感觉。《ICU》就是我心中盼望的男双,没人能拒绝男双(特别是这个周末一直在循环健严和Lune的《山海》),力量的碰撞纠缠还有隐藏下面的破碎感都格外令人惊叹。


    《弗兰肯斯坦》龙和女朋友最开始排的舞,应该是一个铺垫,照应他之后选择离开的道路,龙对妈妈说“我如果不走的话,我这辈子就只能这样了”,看到这句话我自己没忍住也掉了眼泪,去年关于一场很重要的选择上我和妈妈产生了争吵,我当时也哭着对她说,“我怕我这辈子就这能这样了”,能一眼望到尽头的日子像是平静的死水,往里走着走着就把人吞噬掉,那种窒息感可以把人逼疯。选择去上海的龙真的很有勇气,不管是文中的他,还是现实中的他。《白色骨头》里他的离开除了前途的禁锢,也是感情上的压抑,他们俩个可以是很多关系,是同学,是朋友,是兄弟,是情人,但是没有一个人在开口“爱”的时候,他们离爱人却永远差了一步。嘎子疯了似得在想“难道我不喜欢你吗”“你为什么不能留下来”,我读的时候心里酸涩得很,恰好在这一段的时候我的耳机里又循环到了《山海》,非常应景也很好哭,我放下手机平复了好一会情绪。其实在《兄弟俩》的时候,我当时就对这份矛盾印象深刻,就像《山海》唱得,“他明白,他明白,我给不起”,两个人都太心知肚明了,情感与身体都彼此契合,但真的就是那临门一脚需要极大的勇气。之前和朋友也谈论过现实中的嘎,我磕rps觉得他们之间最大的一个坎在于,嘎对于“自我身份的认同”,不关乎是喜欢郑云龙,而是喜欢男人这一点。我当时看完《兄弟俩》哭着想,“希望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勇气”,《白色骨头》带给我的是同样的感动,最后嘎要的情侣套餐,热血上头去买的结婚戒指,夜晚相贴在一起的身子,一同回去的家,都给我一份尘埃落定的幸福。


    《希拉草原》代表的是阿云嘎对于自己生养他土地的一份崇高的敬意和怀恋,当时我在看《希拉草原》的时候就被他简单的一个动作给震慑住了,看文的时候一直在幻想究竟是怎样的天神下凡。觉得《白色骨头》里的嘎子选择《希拉草原》作为自己的个人毕业作品来讲是有很强的个人追求的,与龙最后选择做《ICU》的单人舞蹈,嘎自己还有自己的执念没有完成,我一直感觉内里嘎子的矛盾和拉扯感会比龙重很多,与龙的感情博弈其实也是和自己的斗争和解,最终一切尘埃落定,这是一件很艰难又很幸福的事情。

  

  《ICU》有两个版本,一个是他们双人舞的版本,在一切感情还没有爆发出来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他们仍还是觉得是彼此的知己,兄弟,朋友,他们去排这个故事也是带着局外人的眼光去看的,我想这个时候或许他们的身体比情感更亲密,潜意识比意识更先开始交融,就像文里提到的他们早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开始做了,他们带着局外人的目光去排自己无意识的故事,或许演出后的恍惚,迷茫,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在跳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ICU》的第二版是龙的单人,这个我想到的是《I’ll cover you》的Reprise那一版,Angel死后Collin唱得歌。我倾向于龙这个时候已经意识到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他又太了解喜欢阿云嘎了,他明白阿云嘎在舞台上跳蒙古舞的魅力,于是他选择自己将这个作品重新跳出来。阿云嘎时隔多日的离别后再次看到郑云龙第一次感到眩晕,潜意识的幼苗已经挣扎着要探出头来了,后来他看见郑云龙单人的舞蹈,他们一起起舞,一起又把那熟的再也不能更熟得舞蹈又跳了一遍。


    那一刻,所有情感都爆发出来了。


    那个时候真实感鲜明地击打在他们身上,《ICU》从来不是为别人而跳,正是他们自己的感情,仿佛他们真成了一对将要阴阳两隔的恋人一样,阿云嘎想“没有时间了了”他又明白了“原来是这样”,于是一切就顺利成章地发生了。这里就要疯狂吹一吹山海老师的渲染,那份铺天盖地得窒息感如山崩海啸一般汹涌磅礴,情爱变得疯狂又荒诞,他们的第一次更像是情感战胜了理智,所以会变得格外得模糊和不清晰,不同的词句如支离破碎得镜子的碎片,“好热。好湿。好滑。……”又混乱地拼凑起来,像是万花筒一般迷幻又颠簸,理智退下,言语失去了力量,他们有很多很多的爱,但有很多很多等待他们梳理的,然而有一些被忽视掉了,所以他们这个时候并不是完整的。

 

   我很喜欢白色骨头这个意向,我觉得又坚强又浪漫,他们不仅血肉相融,连浑身上下最硬朗难办的部分都要磕磕绊绊地挤在一起才好,骨头是人身体的人部分,他们作为舞者要有硬朗的身躯,他们的感情也像是骨头一样磕磕巴巴得,直到把人磕碰得身上青青紫紫的,可是等到双手握在一起的时候,好像一切都值得了。阿云嘎心急如焚得恨不得一秒也不多等,“人又不换,刻不刻字都一样”,真的好令人安心好浪漫。


    我喜欢山海老师的文字很大的原因在于我能在其中汲取到勇气,能勇敢地去爱和被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个都是如此,可以有如此宝贵的体验。三万字的文章拖拖拉拉写了两千多的东西,评价很少,更多的是借着山海老师的文字来谈谈自己对双云的一些想法,一直在循环着草东没有派对和老崔的歌,让人心情愉悦,使劲夸山海老师!老师真的太厉害了!羡慕这份充沛的精力!

 

   最后,推荐一下这街2的健严和Lune的男双跳的《山海》,Lune也是跳现代的啊,唉真的是被打动到极致,所以看这篇文的时候也忍不住想到他俩啦。


    再使劲夸夸山海老师!!!!!!!!!!!!!!!!!!!!

 

评论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