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霭

千秋邈矣独留我 百战归来再读书

人生需要多少个太阳才驱赶一切黑暗

给自己转一下!来吃安利!

余闲听笔墨二:

人生需要多少个太阳才驱赶一切黑暗


《灿烂千阳》胡塞尼著


    胡塞尼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者,从他的第一本书《追风筝的人》开始,他笔下的的故事,阿富汗下人们的矛盾与黑暗,就已经深深地让人折服和心痛。他的小说三本是一本比一本更加出色的,让我们将目光转到这个保守战乱的国家,而个人认为阿富汗至中东地方的矛盾,是全世界范围的宗教权利等各个方面的冲突的一个缩影和集中。


    我一直觉得他的文字有一种力量,能带来眼泪,带来难过,带来深思,更能带来希望。


    胡塞尼的每一本书都值得去好好看和品味,不只是《追风筝的人》这一本书,有一个很可惜的现象,在给同学过生日的时候,我想去书店给她买一本《灿烂千阳》作为礼物,很大的一个书店,作为胡塞尼的后两本作品《灿烂千阳》和《群山回唱》整个书店都只找到了一两本,相比在一旁码的整整齐齐的书《追风筝的人》,它们显得十分惨淡。


    而我是更偏爱《灿烂千阳》的。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这是阿富汗的一个著名诗人经过阿富汗对其首都喀布尔热情赞颂的一句诗,亦是本部作品的题目的来源。阿富汗饱受太多的战乱了,各种内战和入侵层出不穷,战争仿佛成为了一个国家的代名词。而在战争笼罩下的人们又有多少黑暗,多少寒冷,多少阴霾,怕是一千个太阳都没有办法驱除的。


    这个题目既蕴含着悲凉,也有着希望,不管生活如何艰难,总会有太阳照耀大地。


    本书讲述了富贵人家的私生女玛丽雅姆的童年在十五岁生日时一去不复返,母亲自杀,定期探访的父亲也仿佛陌路。她成为了喀布尔中年鞋匠拉希德的妻子。十八年后,战乱仍没有平息,少女莱拉成为了父母与恋人,拉希德救下了莱拉,垂涎她的美色编造出她的恋人塔里克已死的无耻谎言,最终她亦被迫嫁给了拉希德。两名阿富汗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共同经历着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的重压,她们曾经水火不容,最终却亲如母女。最终谎言被揭穿,在残暴的拉希德的暴打下,玛丽雅姆第一次选择反抗打死了拉希德,自己面向死亡,让莱拉带着两个孩子去和塔里克离开去开始新的生活。


    胡塞尼的笔下总会有一些出人意料却理所应当的情节,比如《追风筝的人》里面哈桑和阿米尔其实是一个父亲的兄弟,《灿烂千阳》中拉希德的那个罪恶的谎言。


    这个谎言给莱拉带来了痛苦,也最终带来了希望。


    文章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的一个是莱拉和玛丽雅姆计划出走的地方,一开始的心随着情节陡然的光明让人觉得轻松了许多,她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方法可以永远地逃离这个地方,而答应帮她们的男人也看起来和蔼可亲,她们似乎真的有一线希望去逃出去了。可是当她们再一次被抓回去,被毒打,几乎濒临死亡,一切像是毫无希望,那一千个太阳在哪里呢,无论多么耀眼,却根本无法照进她们的生活。


    在等待拉希德带他们走的时候,我甚至都难以读下去,太残酷了,太难以接受了,她们想过美好的生活,为什么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留给他们。


    而在这个世界上,这样的女性有着太多太多。


    在小说中,胡塞尼不单单展示的只是她们悲惨的命运,更展示出来了一个女性的坚韧与伟大。人们都将生孩子所经历的痛楚为第十级,最痛的一级。阿富汗的女人们,甚至连医院都看不了,因为医院不给女性看病。莱拉在经历分娩的地方,是在破败污秽的医院,一个羊水破了孩子生不下来得母亲,在破败的环境中煎熬了许久,等到天全黑才轮上她们,而更糟糕的是,她为了保住孩子,必须要进行剖腹产,没有优越的条件,甚至连麻醉药都没有。


    但她毅然决然,为了腹中的孩子,没有犹豫。


    有哪一个人能承受得了这样的痛楚,而为什么她们一定要承受这样的痛楚,这样的不公。我们不仅为这样的她们痛心,怜悯,更是要尊敬。


    胡赛尼说,当他开始写时,他不断想起那些充满韧性的阿富汗妇女。“虽然她们不见得是引发我描写莱拉或者玛丽雅姆的灵感来源,但她们的声音、面容与坚毅的生存故事却一直影响着我,可以说,来自阿富汗女性的集体精神力量给我的创作带来了很大启发。”


    女性,母亲,是需要尊敬的。人权更是需要平等的,在现在这么一个两性,种族,宗教还没有完全平等的时代,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端正自己的观念与态度。


    黑暗的地方不仅仅只是阿富汗那片小小的土地,从我们的国家看到的就有无数这样的妇女,因为家庭暴力,各种不公的待遇,甚至难以得到一个非人的待遇。在偏远的山村,有多少的女人被拐卖到那里,成为繁衍后代的工具,逃不得,死不得,黑暗似乎永远都无穷无尽的。


    如今放眼望去,全国有多少的孩子穷困无出路,有多少的妇女饱受不公的待遇,全世界又有多少呢,黑暗似乎无处不在,像是贪婪的魔鬼一样肆意席卷,人生要有多少个太阳才能获得光明才能打破一切黑暗。


    而太阳又在哪里呢。


    太阳其实就在我们心里。


    感谢胡塞尼的优秀的小说,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残酷而且真实的世界,他带领我们阅读,痛苦,深思,爱,和对别人去爱。希望日后每个人心中都能有太阳,照亮整个世界,驱除黑暗。和平,平等,幸福,团圆,这些东西,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会是只停留在脑海中的奢望。


【强烈安利他的三部书!!!】


【我似乎写跑题了】


                                                                                                       珞霭



评论(1)

热度(21)